經典檔案

霸氣蔡衍明個性強 搶進媒體、金融業爭議大【富豪列傳蔡衍明6】

想知道富豪的成功之道嗎?想知道富豪的祕密生活嗎?

壹週刊即日起推出,【富豪列傳】系列故事。細數台灣富豪們的出身、崛起之路,以及不為人知的豪門恩怨、愛恨情仇。每周 1 位、每天更新,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上億富豪。

本周登場的是米果大亨、旺中集團創辦人蔡衍明。

 

蔡衍明所創辦旺旺集團,從一間宜蘭食品工廠,到搖身一變成為橫跨媒體、金融保險的跨領域集團,其中的關鍵轉捩點就是2007年。

早在1996年,旺旺就用「旺旺控股公司」,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。但因為交投冷淡,蔡衍明認為旺旺股價被低估,經專業機構評估後,在2007年時決定先將旺旺私有化下市,然後改赴香港再上市。

同一時間,台灣因發生力霸事件,蔡衍明利用增資的方式,取得友聯75%的股權,並更名為旺旺友聯產物保險。

另外,蔡衍明也開始佈局媒體,企圖以30億元取得東森電視40.32%股權,雖然最後並未成功,但光從資金調度上的果斷、大膽,已充分展現蔡衍明在事業上敢拚、敢衝的強悍個性。

中國旺旺控股在香港掛牌上市,蔡衍明(右)參加掛牌儀式。(蘋果日報)
中國旺旺控股在香港掛牌上市,蔡衍明(右)參加掛牌儀式。(蘋果日報)

2007年 6 月,蔡衍明與旺旺集團取得旺旺友聯產物 75% 股權,暫時穩住公司,也讓主管機關鬆了一口氣。隔年,在同業保費收入普遍衰退的狀況下,友聯更逆勢拉回,表現突出。

不過,在產物保費成長的背後,旺旺友聯產物則是收到金管會強勢開發,連續 15 張罰單、累計金額 654 萬元,也是傲視同業。

此外,旺旺友聯大股東們的持股質設比,同樣受到高度爭議。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,當時旺旺集團所持有的友聯持股質設比曾達 99.29% ,蔡衍明個人質設比為 97% ,蔡家族蔡合旺公司的 2000 萬股友聯股票更是全數質設。

對此,外界紛紛解讀為當初蔡衍明拿出來買友聯的錢,可能已經再被貸出來運用,引發金管會關切。

蔡衍明跨足媒體業,一路走來更是爭議不斷。

蔡衍明指定長子蔡紹中(圖)擔任旺旺友聯產險代理董事長。(攝影:許添瑞)
蔡衍明指定長子蔡紹中(圖)擔任旺旺友聯產險代理董事長。(攝影:許添瑞)

2008年,蔡衍明將原有旺旺集團的中國食品業務分拆出來,以「中國旺旺控股有限公司」(151-HK)名義,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,隨旺旺股價持續上漲,蔡衍明的個人身價也持續攀升。

手握大筆資金後,2008年11月,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入主中時集團,一口氣拿下中國電視公司、中國時報及中天電視。

位於台北市內湖民權東路的中天電視台「時報廣場大樓」。
位於台北市內湖民權東路的中天電視台「時報廣場大樓」。

當時蔡衍明曾表示,接手中時集團是因為有社會責任,將概括承受中時負債,沒有員工資遣,也沒有年資結算問題,希望接手之後,繼續弘揚時報集團的價值理念。

隔年, 2009 年,中時集團與旺旺集團正式整合為「旺旺中時媒體集團」。

而在 2012 5 月《富比世》公布的台灣 40 大富豪排行榜中,蔡衍明以 80 億美元身價,首度登上台灣首富寶座。

為了加速整合旺旺、中時兩大集團,在尾牙上高唱旺旺之歌,以及到處可見的「旺仔」圖案等,讓原中時員工感到難以適應。

對於媒體的經營,蔡衍明曾坦言自己確實要求中時「不應批評總統與政府官員」,因為「公司老闆不好,你應該做的是離開公司,而不是批評老闆,馬英九就像是大家選出來的老闆,所以我覺得不應該批評」。

2010 年,時任中時總編輯的夏珍,因於頭版頭條報導台灣海峽會主管稱中國海協會長「陳雲林是 C 咖」而遭撤換,因為蔡衍明認為該報導「冒犯了人、傷害了我」。

蔡衍明大刀一揮砍掉總編輯之後,外界認為在寒蟬效應影響下,中時集團的新聞報導逐漸失去客觀、中立的立場。

不滿頭版頭條的新聞報導,蔡衍明怒撤中國時報總編輯,各界譁然。(蘋果日報)
不滿頭版頭條的新聞報導,蔡衍明怒撤中國時報總編輯,各界譁然。(蘋果日報)

2010 10 月,傳旺中集團打算與東森集團合資 715 億買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「中嘉網路」,引發學者及社會公民團體反彈,主管機關 NCC 祭出嚴格審查條件,避免發生「媒體言論集中化」現象,造成併購行為遲遲無法完成。

NCC從 2011 9 月開始審查中嘉案,於 2012 7 25 日審議後,宣布有條件通過,除了旺旺所提出的 25 項承諾外, NCC 還要求履行 3 項附停止條件。

NCC為了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案召開公聽會,蔡衍明也出席與會。
NCC為了旺中集團併購中嘉案召開公聽會,蔡衍明也出席與會。

2012年元月下旬,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,公開指稱蔡衍明對於「中國民主」與「六四」的問題發表了「顛倒黑白」的言論,並且將拒買旺旺集團旗下的《中國時報》。

2月1日,澄社、台灣人權促進會、台灣守護民主平台、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、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、台灣新聞記者協會、媒體改造學社等聯合發表「在公開平台上釐清事實真相─給蔡衍明總裁的一封公開信」;之後更有66位學界、文化界人士發起「拒絕中時運動」。

學生團體組成的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」在「中天電視台」前廣場抗議。
學生團體組成的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」在「中天電視台」前廣場抗議。

而在2013年2月20日,NCC認定旺中集團未達完成3項停止條件,中嘉案正式失敗。

2012年,亦傳傳蔡衍明將入股台灣壹傳媒,不過最後也未成功。

之後旺中集團屢遭各界質疑並批評其新聞獨立性、公正性,尤其是在兩岸新聞部分。

今(2019)年香港發生「反送中」事件以來,旺中集團一連串的親中報導,引發民眾在凱道集結的「拒紅媒」大遊行,更是直指旺中集團。

今年6月於凱道進行的「拒紅媒」大遊行。
今年6月於凱道進行的「拒紅媒」大遊行。

對於外界眾多的評判聲浪,蔡衍明不僅不為所動,在他的授意下,旺中集團旗下的《周刊王》甫進行一波新人事異動,同時進行內容改版,而從8月以來,蔡衍明個人也在Youtube上推出多支影片,親上火線面對網友,展現強大的自信與霸氣。

至於民眾是否認同蔡衍明以及旺中的作法,或許從2020總統大選的最後結果,可以看出端倪。(財經組)

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壹週刊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

下載「台灣壹週刊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