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聞

買新聞!路透社踢爆「中國付錢給5台媒」 收買台灣人心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資料照片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資料照片

英國媒體《路透》9日報導,表示他們已掌握證據,中國政府近幾年付錢給台灣至少5家媒體,包含平面媒體與電視台,要求其報導「中國政府新計畫」、美化中國政府形象,收買台灣人民的心。

《路透》9日以「買『新聞』:中國利用台灣媒體贏得島嶼人心」(原文:Paid "news":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 - sources )為標題報導,內容訪問10名台灣記者和新聞部主管,同時取得中國國台辦簽署的合約,證明中國政府當局曾付錢給台灣的媒體集團,進行「宣揚中國政府」的業配新聞。

《路透》舉例,一家位於台北的主要報媒,在新聞網站上讚揚中國政府招商計畫,稱該計畫有「眾多福利」,中國「會像對待自己人一樣對待台灣商人」,但根據一名了解該媒體運作人士,以及路透取得的內部文件,這則新聞其實是中國政府花錢購買的宣傳。

一名知情人士也透露,國台辦曾支付人民幣3萬元,要求某台灣媒體寫兩篇關於「中國努力招募台商」的報導,「這感覺我像是進行宣傳,替中國政府工作。」且這兩篇報導要先經過國台辦「審批」後才能出版,就連報導裡的受訪者都是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挑選出來的,這位知情人士表示,「讀者無法分辨這些報導是否背後有人出錢。」 「他們所能看到的只是對大陸的正面報導。」

另一位曾於台灣南部某間報社作中國政府置入報導的記者說,「當中國政府資金成為(媒體)主要營收來源,你不可能不進行自我審查。」至於是哪幾家台媒收了錢,因這些消息來源、媒體前任和現任員工要求,《路透》沒有直接點名這些媒體集團的名字。(編輯/數位發展部)

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壹週刊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

下載「台灣壹週刊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