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點就報

〈首富對決8〉兩天一頭版轟炸 《中時》捧韓黑郭係金A【壹點就報】

將韓國瑜拱上總統大轎最重要的三隻推手:李佳芬、韓冰和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,蔡衍明這位與郭台銘同樣富可敵國的台灣首富,對於韓國瑜的厚愛,透過旗下媒體是毫不保留,不僅中天新聞台已經造神造到被戲稱「韓天」電視台,韓國瑜相關新聞更是三天兩頭佔據《中國時報》頭版,讓這間擁有輝煌歷史的老報社,儼然變成高雄市政府的市長專刊。

《壹週刊》統計,自郭台銘今年4月17日宣布投入國民黨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起,《中國時報》竟然以平均兩天一次頭版的頻率全力捧韓,在整整兩個月中,韓國瑜就上了《中時》30次頭版,其中還附帶了不少邊「捧韓」邊「黑郭」的配稿,無怪乎郭台銘會怒罵《中時》集團就是「最大隻假韓粉」及「最大黑郭總司令部」。

6月10日,郭台銘甚至在記者會中公然表示,蔡衍明利用自己旗下媒體黑郭,就是為了向國台辦邀功,還說蔡不甘心將首富之位讓給他,「我只是不買媒體而已,不然哪輪得到蔡老闆(指蔡衍明)買的份!」

郭台銘對自己宣布參選後,《中國時報》屢屢「挺韓黑郭」相當不滿。(圖:蘋果日報)
郭台銘對自己宣布參選後,《中國時報》屢屢「挺韓黑郭」相當不滿。(圖:蘋果日報)

經《壹週刊》針對自郭董4月17日宣布參選,至本刊截稿前的6月17日為止,正好為期兩個月的時間進行統計,結果就發現韓國瑜在這兩個月中,每兩天就會登上《中國時報》頭版一次,這還不包括韓的新聞刊登在頭版以外其他版面的次數,頻率之高極匪夷所思。

反觀在相同時期內,郭台銘登上《中時》頭版只有6次,且多數是負面新聞,無論是郭董參加國民黨初選同志會議,「郭8點」全被否決;或是攤商批評郭董離庶民越來越遠,幾乎都是以黑郭的方向予以報導,「捧韓黑郭」的態勢不言可喻。

或許有人會質疑:「兩個月來只用6次頭版黑郭,對於力挺韓國瑜形象鮮明的《中時》集團來說,應該還好吧?」但《壹週刊》進一步分析自郭董參戰以來,《中時》對於韓、郭兩人的相關報導,未久便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,就是《中時》對於捧韓黑郭,原來是採取「組合拳」的路數。

連綜藝天王吳宗憲(右)都在兩大台灣首蔡衍明、郭台銘的恩恩怨怨中湊了一腳。(圖:蘋果日報)
連綜藝天王吳宗憲(右)都在兩大台灣首蔡衍明、郭台銘的恩恩怨怨中湊了一腳。(圖:蘋果日報)

帳面上,蔡衍明的《中時》只用了6次頭版修理郭台銘,實際上,在每次以頭版捧韓的當天,《中時》不時都會以其他版面的版頭刊登黑郭、酸郭的配稿或相關報導,議題主要聚焦在鴻海的營運出包、加深郭台銘的權貴形象,或挑戰郭的兩岸政策,以及暗諷郭砸重金競選。

不只如此,《中時》還將戰線拉長,除政治和財經新聞之外,也動用社論比較韓國瑜和郭台銘的兩岸論述,甚至拉長戰線到娛樂新聞,利用今年4月23日娛樂版版頭,出了一篇綜藝天王吳宗憲認為郭台銘應該擔任韓國瑜副手的新聞。

《壹週刊》試圖了解,《中時》集團既然被封為「黑郭總司令部」,集團高層究竟有無下達任何捧韓黑郭的具體指示?一名不願具名的《中時》記者向本刊透露標準答案:「沒有。因為不需要有。」

針對黑郭的說法,記者首先致電《中國時報》編輯部編政組查證,接聽的女員工在本刊告知來意並留下聯絡方式後,僅表示會向公司呈報,由上級決定如何回應,但後來均無下文。記者於是改為致電《中時》總編輯王綽中,但王還不待記者完整提問,便直接表示:「以後這種事請直接去找編政組。」接著就逕自掛掉電話。(撰文:調查組)

更多壹週刊新聞

●〈首富對決1〉比權勢 爭兩岸第一 揭郭台銘蔡衍明10年恩怨
●〈首富對決2〉比私人機隊 郭台銘55億險勝蔡衍明52億
●〈首富對決3〉比女人 郭台銘蔡衍明子孫可組棒球隊
●〈首富對決4〉比豪宅 郭台銘全台最貴 蔡衍明東區最狂透天厝
●〈首富對決5〉民調狂跌 蔡衍明準備丟包韓國瑜?
●〈首富對決6〉郭台銘砸2千萬買TVBS廣告 王雪紅Say NO
●〈首富對決7〉比起韓國瑜 蔡英文更怕郭台銘



本新聞文字、照片、影片專供壹週刊「升級壹會員」閱覽,版權所有,禁止任何媒體、社群網站、論壇,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、改寫、轉貼分享,違者必究。

下載「台灣壹週刊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