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

批假新聞 美在台協會主席獨家專訪在TVBS被消失內幕

AIT主席莫健獨家專訪竟被《TVBS》播一次後就拉掉,讓T台同仁議論紛紛。(圖:翻攝自AIT臉書)
AIT主席莫健獨家專訪竟被《TVBS》播一次後就拉掉,讓T台同仁議論紛紛。(圖:翻攝自AIT臉書)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莫健(James Moriarty)11月5日來台訪問,並獲總統蔡英文接見。莫健訪台期間,接受《TVBS》和《上報》專訪,談及台灣選舉,他憂心表示,「有外在勢力改變輿論風向、散播不實資訊,而這很危險。」整篇內容看起來四平八穩,除了批外在勢力散布假新聞外,並沒有觸及其他敏感的選戰議題。

這則難得的AIT主席專訪新聞,《TVBS》在11月9日當天下午5點時段播出,還在字幕上強調是獨家。但反常的是,這則專訪莫健的獨家新聞卻只在《TVBS》播過一次後就被拉掉,相當反常。

在Google以關鍵字搜尋,仍看得到《TVBS》「美國看台灣大選 莫健優:外在勢力帶風向」的新聞標題。(圖:翻攝自Google網站)
在Google以關鍵字搜尋,仍看得到《TVBS》「美國看台灣大選 莫健優:外在勢力帶風向」的新聞標題。(圖:翻攝自Google網站)

《壹週刊》接獲讀者爆料,AIT主席獨家專訪在《TVBS》會「被消失」,主因是T台極高層下令所致,據了解,T台編輯部有些同仁為此感到相當不以為然。

更離譜的是,AIT主席獨家專訪新聞在《TVBS》被拉掉後6天,該則新聞也在11月14日當天從《TVBS》官網消失,《壹週刊》記者在Google以關鍵字搜尋,仍看得到「美國看台灣大選 莫健憂:外在勢力帶風向」的新聞標題,但點進去看,該網頁已不存在。

詭異的是,就在《TVBS》從網站刪除該則新聞的同一天,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「未介入台灣選舉」,時間點上的巧合,也讓《TVBS》編輯部的同仁議論紛紛。

《TVBS》官網的AIT主席莫健獨家專訪新聞,現在已被下架找不到網頁。(圖:翻攝自《TVBS》官網)
《TVBS》官網的AIT主席莫健獨家專訪新聞,現在已被下架找不到網頁。(圖:翻攝自《TVBS》官網)

有趣的是,AIT似乎私下也得知此事,在昨天(11/15)晚上,竟直接就將《TVBS》專訪莫健的側錄新聞畫面,放在AIT官方臉書供人觀看。

《TVBS》除了獨家新聞「被消失」外,最近強力播放韓國瑜的新聞比例也多了很多,流傳也是因為T台高層指示「要多做韓的新聞」所致。據了解,目前T台除高雄中心的駐地記者外,還從台北加派一組人馬南下高雄,再加上主播秦綾謙也進駐高雄,幾乎全天候放送韓國瑜的新聞。以11月14日韓國瑜在岡山舉辦的造勢活動,T台新聞台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一點,幾乎全程鎖定韓國瑜的造勢活動。

更誇張的是,據傳有一次T台只因播放了一、兩則陳其邁的新聞,竟就被高層酸說:「T台又不是民進黨的電視台…。」

面對T台高層對新聞的種種關切,似乎喪失新聞台該有的中立原則,據傳有資深同仁實在看不下去,還跑去詢問編輯部的管理層,沒想到被記者詢問的主管,竟說不出話來,眼眶直接泛紅,不久後就掉下淚來,似乎受到很多委屈與壓力。

T台高層最近對新聞的種種關切,喪失新聞台該有的中立原則,據傳讓許多T台同仁都議論紛紛。(圖:壹週刊)
T台高層最近對新聞的種種關切,喪失新聞台該有的中立原則,據傳讓許多T台同仁都議論紛紛。(圖:壹週刊)

《壹週刊》調查,這次選戰,其實藍綠陣營都有在各電視台購買置入新聞,但向來強調不放置入新聞的T台,為何會拉掉新聞則令人不解。

除了《TVBS》之外,中天新聞也遭人質疑。臉書粉絲專頁「我是大叔」上,有網友統計,中天新聞台在11月14日,早上08:58到下午14:00,一共5小時又2分鐘的新聞報導中,與韓國瑜有關且正面的新聞長度,即長達3小時11分。這名粉絲頁版主甚至還畫了一張圓餅圖,韓國瑜的新聞比重為63.2%,廣告及其他內容僅佔36.8%。

對於電視台在選戰期間種種光怪陸離的新聞處理方式,國家通訊委員會(NCC)有必要出面關切及處理,否則將會讓選舉的公平性蒙上陰影。

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,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條第13項的規定,置入性行銷不論是個人或是宣傳,依法都應該在節目前後揭露相關資訊,這當然也包括新聞節目。翁柏宗強調,若有民眾陳情、檢舉或是相關機關提供資訊,都會由廣播節目內容諮詢委員會來做個案認定,如果過於偏頗或是沒有依照規定揭露,按照衛廣法第54條,可處罰20萬到200萬之間不等的罰鍰。

針對《TVBS》專訪莫健新聞被消失一事,《TVBS》公共事務部否認有高層施壓拉掉新聞一事,並強調該新聞當天在電視頻道播出「多達五次」。

《TVBS》同時也否認有高層要求新聞台多做韓國瑜的新聞,也否認有資深同仁看不下去跑去問編輯部主管,讓該主管說不出話來掉眼淚一事。《TVBS》強調,韓國瑜的新聞不是業配文,而是「韓流」為熱門議題,各媒體都會報導。

《TVBS》最後聲明強調,「《壹週刊》報導完全偏離事實,預設立場,未待查明事實真相,即刊出,違反新聞倫理。新聞媒體自由競爭是民主政治的基石,本公司新聞編輯政策自有定見,不會容許外界的干預。」(撰文:調查組)

有網友統計,中天新聞台在11月14日,早上08:58到下午14:00,一共5小時又2分鐘的新聞報導中,與韓國瑜有關且正面的新聞長度,即長達3小時11分。(圖:翻攝自我是大叔臉書粉絲團)
有網友統計,中天新聞台在11月14日,早上08:58到下午14:00,一共5小時又2分鐘的新聞報導中,與韓國瑜有關且正面的新聞長度,即長達3小時11分。(圖:翻攝自我是大叔臉書粉絲團)

《TVBS》刪AIT主席獨家專訪新聞的消息已經傳開,就連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在臉書發文猛酸此事。(圖:翻攝自林鶴明臉書)
《TVBS》刪AIT主席獨家專訪新聞的消息已經傳開,就連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在臉書發文猛酸此事。(圖:翻攝自林鶴明臉書)

下載「台灣壹週刊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