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

第四台的「潛規則」 富邦蔡明忠給民視郭倍宏下馬威

富邦為國內最大有線電視集團。圖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。(富邦金提供)

中華電董事長鄭優日前開心宣布爭取到民視新聞台上架中華電信MOD,不過就在民視新聞台11月1日強勢登場後,就有10多家既有的頻道商,向中華電信抗議,指當初同意決議內容有誤,他們其實並未同意民視新聞台加入「MOD家庭豪華餐」。

 

而在頻道商持續反對之際,隔沒幾天,民視董事長郭倍宏也疑因違反了有線電視市場的「潛規則」,民視另兩個數位頻道「民視台灣台」與「民視第一台」,本週就遭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旗下的凱擘系統調整下架。「雖沒有直接動到民視新聞台,但此舉警告意味十足!」業界人士說。

 

富邦為國內最大有線電視集團,擁有凱擘與台灣大寬頻共17個有線系統台,戶數約150多萬戶,市佔率約3成;且凱擘不單經營系統台,還大舉跨足頻道代理,手上擁有近30個頻道,連民視新聞台也是凱擘代理。

 

過去,有線電視與MOD之間,一直有個「潛規則」,就是在有線電視系統台上架的頻道,不能到MOD上架;由於有線電視市場擁有524萬收視戶,MOD只有150萬戶左右,MOD因為收視戶少,頻道商自然選擇靠攏有線電視,也可在有線電視市場上,拿到較多權利金。

 

但民視新聞台在MOD上架,業界認為,代表鄭優初步突破有線電視防線,讓十多年來的產業潛規則開始鬆動,後續將使MOD與有線電視的競爭更加白熱化,也引爆雙方的搶頻道大戰;而業界更關注,「三立台事件」是否重演。

 

因為去年7月,三立新聞台在中華電信MOD上架,成為橫跨有線電視與MOD的新聞台,但此舉卻引發各大有線電視系統集團反彈,在里約奧運期間,三立新聞台所在的第54頻道,就硬是被台灣數位光訊科技旗下的中投有線電視,換到第70頻道,原54台位置則由民視四季台(現為民視台灣台)轉播奧運。

 

三立最後屈服於系統台商業壓力,自9月起停止在MOD上架,原本「腳踏兩條船」的盤算落空;而中投有線電視擅自移頻,遭NCC以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為由,裁罰30萬元。「付個30萬罰款,民視四季台至少移動了一週,划算啦!三立還因此被系統業者圍剿。」業界人士說。

 

對此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表示,凱擘本週確實申請變更「民視台灣台與民視第一台」,但這兩頻道皆為「數位免費頻道」,變更不用經過NCC許可,屬於備查案件,但是否損及消費者權益、及雙方有無協商紀錄,會再審視,凱擘也須再補上兩個「等值、一致」的頻道進來。據悉,目前凱擘規劃由公視二台及中視新聞等頻道遞補。

 

凱擘則表示,這次變更屬於年度綜合檢討與調整,當初民視台灣台與第一台是用於轉播國會頻道,但目前國會頻道已由公廣集團轉播,且該民視兩台與民視的無線台及新聞台的重複性質頗高,所以經公司內部決議後,進行年度調整;凱擘也強調,不只民視這兩台數位台,其他數位免費頻道也會陸續進行年度檢視調整。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則尚無回應。(撰文:何醒邦)

民視新聞台日前上架中華電信MOD,右為民視董事長郭倍宏。(讀者提供)

民視新聞台登上MOD平台,並加入訂戶數最多、高達75萬的家庭豪華餐,此外,也提供一個月30元單頻單買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