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

壹週刊員工 質疑新東家是否有「紅色資金」

多名《壹週刊》員工在員工大會上對交易提出質疑。蘋果日報

壹傳媒決定出售《壹週刊》,料9月完成。今天上午管理層出席香港的員工大會。據了解,多名香港《壹週刊》員工在員工大會上對交易提出質疑,有「壹傳媒工會」代表兼《壹週刊》記者形容壹週刊是「開山雜誌」,過去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亦曾指是因為六四才有《壹週刊》,才有壹集團,而壹週刊最可貴有很多踢爆報導,亦是最自由發聲及肯批評政府的地方。
 
員工質疑若賣予黃浩,鑑於對方劣跡不少,如營運「E周刊」時曾多次裁員,對員工承擔責任不大,質疑公司是否將炒人的責任給了買家,而節省遣散費。
 
該工會代表又指,黃浩以往曾出入香港特首官邸禮賓府,認為其背後資金可疑,擔心易主後《壹週刊》是否仍可自由地發聲。
 
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在會上強調,「不會留給新買家炒人,不會不負責任,如知道有員工對方不需要,我們會自己處理」。他強調,黎智英不會接受對員工做不公的事;至於是否有資遣費,還要跟董事局商討。
 
對於有質疑為何不結束《壹週刊》而選擇賣出,張指香港與台灣《壹週刊》共有近400名員工,「不能為保貞節牌坊而結束」,不願看到大量員工失業,也要對小股東負責。
 
對於政治理念問題,張嘉聲認為讀者多年來知道《壹週刊》代表什麼,他不能保證黃浩日後如何管理,相信市場會告訴他《壹週刊》應該是怎樣,「如他做了市場不接受的事情,5億元投資亦會蒸發」。而對方較優勝是他應找到更多廣告,希望是《壹週刊》將來的生機。
 
不過,之後仍有員工質疑黃浩背後是否有紅色資金,亦有人質疑公司把員工便宜賣出,甚至認為虧損龐大,是否有管理層需為事件負責。張嘉聲強調,如《壹週刊》需維穩費不需要找黃浩,表面上黃浩的資金是由出售《都市日報》而來。
 
張嘉聲又稱,如要有人負責,「我第一個會說我會負責」,但他承認將雜誌數位化與將報紙數位化很不同,將雜誌報紙化策略上有不對,網上雜誌人手需要相對較少,他坦言不想只留20、30人營運一本網上雜誌。他最後再次感謝員工多年來對《壹週刊》的付出,希望員工將來若分道揚鑣,工作上仍發揮到壹傳媒的精神。 (大陸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)
 
(本篇圖文由《蘋果日報》提供)